arasone

这座城

这座城里的男人
唯我独尊的脾性与家业一起被继承
急躁的个性在车速上体现得淋漓尽致
从小坐过爷爷 爸爸 哥哥飙的车
那句 慢点慢点 也从小说到大
不管孩子几岁了
父辈们都仍是小孩子性情
任性着固执着
兄弟之情倒是重视得紧

这座城里的女人
兢兢业业的侍奉着家里的男人
迁就着 宠着家里的男人
恨不得多生几个男人
祭祀 忌日 生日 清清楚楚 妥妥当当
闲来无事喜欢搓搓麻将 讲讲八卦
口中指点的这家那家琐事
比打仗的军师厉害
只靠一张嘴 可以把大半族谱背出来

这座城
弥漫着海风的味道
城里的大街小巷 仍是没有走全
时常被嘲笑并非本地人
慢慢的 高楼大厦建起来了
慢慢的 年轻人越走越少了
传统的土番楼总算受到了一点重视
好像游客也一点一点多了
可是 仍不见好
从小几步路就到的小学 中学 我的母校
慢慢从辉煌走向没落
我曾引以为傲的校园
师生们越发待不住了

我讨厌这座城 束缚着年轻人的思想
被溺爱的孩子不知天高地厚
闲暇的妇女总能说长道短
排外的思想根深蒂固
重男轻女渗透进每个人的骨髓
折磨着无数家庭


我喜欢这座城 一砖一瓦都是记忆
是闭上眼 也能走向回家的方向
是闭上眼 也能涌现出的海的颜色
我的童年
是院子里种的葡萄 石榴 玉兰花
是外婆偷偷塞给我的零花钱
是与外公争抢电视机遥控器
是奶奶做的家常饭菜
是爷爷看电视常坐的位置
是爸爸妈妈每天把吵架当作恩爱的真人秀
如今
是水泥铺成的院子
是外婆家的十几年不变的麻将桌
是外公的药
是奶奶的抱怨
是爷爷的墓
是爸妈不变的吵架
是嫌弃妹妹的日常
即使这样 我还是留恋这座城

我以为 我离不了这座城
而现在 我即将离开这座城

我要走了
你要好好的

评论